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

202101 五四縱走-李家祖厝.山麓門~汐止車站

李家祖厝站→山麓門→五分山→頂子寮山→望古山→姜子寮山→石硿大崙→磐石嶺→
耳空龜山→四分尾山→大尖山→天秀宮→汐止車站 

告別令人悲傷的2020年,迎接新的一年,打算走一條蘊藏許久的經典路線【五四大縱走】
當作今年的首趴,另一方面也想借此阻斷自己最近的負面思緒,瀏覽資料走完全程約
需8~12小時,可是在【健行筆記】航跡檔內,竟然發現幾位神人,只用5小時多就完賽
,好驚人的實力啊!
考量例徦日從【瑞芳】出發最早公車班次是9點半,開到【李家祖厝站】約十點,自忖
以自己的腳程大概再加2小時,也許可以趕在下午五點,就抵達【汐止天秀宮】,看似
可行性頗高,起心動念、馬上付諸行動…
結果…估計嚴重失準,從白天走到黑夜,從起初的興奮走到懷疑人生?才踉踉蹌蹌
抵達【天秀宮】,望著山下絢爛燈火,頓時如釋重負同時稀釋掉這段時日的低落情緒
,但願今晚一夜好眠,能夠與剛過世的母親在夢裡相會。

行走距離時間:22.2 km (08:56)



山麓門【五四大縱走】起始點



09:30在【瑞芳火車站】出口廣場前公車亭,搭上846〈瑞芳 - 平溪〉小型巴士公車,
行駛時間約30分鐘,在 【李家祖厝站】下車,隨即整裝完畢,取對向岔路往山麓門



10:03抵達山麓門
望著上方久違的「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大白球」,心情也隨之莫明沸騰起來,
來吧!出發囉!取【山麓門】左側小水泥路開始挺進…



李家祖厝】的這條水泥路,似乎近期重新整修,水泥路一直舗設到水塔末端,
取左轉進入山徑,隨後山徑一路向上,將近四十分鐘不停的攀升,在這寒冬下身體
居然像蒸籠般散發出一絲絲白煙熱氣!


久違了!「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大白球」



10:48抵達 五分山▲H757m
有兩顆三角點。二等三角點1065號,三等三角點1038號,小百岳編號10號。
基點處箭竹林圍繞,沒有視野,續前行下往「五分山步道」。



10:51離開箭竹林山徑接「五分山步道」往左行…



回望「五分山氣象雷達站的大白球



來到五分山步道的涼亭旁,這裡視野遼闊風光綺麗,在此小休喘口氣


循「五分山步道」疾行…



11:19抵「嶺頭福德宮」叉
有登山團隊在棚內休息,不便入內參拜了,直接取
土地公廟後方,右上斜坡山徑往「頂子寮山」






11:20抵達頂子寮山▲H550m、未列名自然石基點,續行…



往【望古山】途中
記憶中…以往這段路箭竹密佈相當難纒,經熱心山友整闢居然已成康莊大道,揪感恩!



拉繩陡上之後,登上假山頭



太久没來造訪【望古山】,幾乎快遺忘攀登【望古山】之前,還得先闖過兩座假山頭?!


11:42抵達【望古山】H597m
無基點,山友將山頂整理得清爽宜人,在此一邊用餐一邊欣賞廣闊海景!



【望古山】之視野展望



望古山】眺望對面,下一階段要攀爬行走的山頭稜線
喝!待會要陡下再陡上,可有得瞧!
得再多啃一顆肉包,儲備一下體力,今天的路還長著呢~~



12:03開始右切下岩壁,拉繩垂直陡降

12:19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攀上550峰,不久遇550峰叉,取直行…






12:23柳杉林地、遇叉路
右往【大菁農場】、「龍船朵」、【暖東峽谷】;取左往「中窯尖」







12:46竹叢叉
這路點較樸朔迷離,未曾走過的山友勢必得小心
抓準方位喔!右2往東勢大崙;取右前1往「中窯尖」



12:52十字岔路口
直行3往「嶺腳寮」、左2約20公尺可登「中窯尖」,今天是要趕進度直接 pass 掉;
取右1朝「姜子寮山」飛奔而去……



12:59鞍部十字岔路口
右下往【觀音湖水路】,左下往「石灼坑」(路況欠佳);取直行往「姜子寮山」



吼!體力透支下,眼前出現這座高聳的686峰,簡直是要人命吶!好無奈…
陡上之時大腿開始出現抽筋現象,隱隱作痛中…



13:26好不容易攀上686峰,山頂腹地矗立著一棵孤傲粗獷的松柏樹,喝!好樣、續行…


13:38 鞍部遇岔路
右下往【草濫古道】、【姜子寮山步道】;續取直行往「姜子寮山」



看到了…看到了!「姜子寮山」的四方平台,上頭聚集了不少遊客


13:54抵達【姜子寮山】▲H729m三等三角點#1047號,小百岳 No. 11,
在此稍歇,一堆人正排隊等著跟基石合照


續行…依官方指標取往《姜子寮古道》



14:10【姜子寮古道】叉路
2下往【姜子寮古道】、【天峰谷】;取左1往「石硿大崙」



14:20叉路,左往「鳥嘴尖」;取直行往【福興宮】



14:37抵達「石硿大崙」▲H645m、無基點,拍完照,續行…



14:44危險岩壁地形,一旁是約十米深淵,小心拉繩跨過去(回拍)



14:53叉路口
開始左切離開稜線,赫!小心拉繩龜速下切,頭皮發麻腳底涼涼的,人生還很長捏……



俯瞰下方【磐石嶺】是眾多古道的滙聚點,左方大土徑是著名的【菁桐古道】,
右側電塔方向是待會要走的【四分尾山步道】



回望拉繩陡降山徑

忙中有錯!陸續拍攝的這幾張照片,居然設定模式錯誤!


15:01拉繩垂直下降高度約40公尺,但感覺好像歷經
相當漫長的一段時間才下抵步道口,取左行…

15:03接汐平公路車道,取右行



15:04抵達【福興宮】
這裡是五四縱走的中繼站也是撤退點,一旁有新北市免費巴士站可搭往回汐止(班次不多)。
走到此大約已完成一半的哩程心裡踏實多了,先上去參拜一下,請土地公保佑
我接下來的行程也能一路平安。



1514天色已近昏暗!
續行後半段行程,【四分尾山步道】登山口,到《四分尾山距離6km》



枕朩階,快步急行,步道旁時有出現小叉路,不管它、此刻已無暇記錄,
反正循主線《五四縱走指標》直行,基本上想迷路也很困難 !!!






16:00登上「581峰」平坦的腹地,左岔路可往「石底觀音山」;續取直行…



16:18抵達「雙石塔」






眺望「耳空龜山」
我咧!現在任何的攀爬,對我這雙腿來說,都是沈重的負擔啊!



拉繩陡上,大腿果然開始罷工抽筋僵硬,吼!痛不欲生、寸步難行,趕緊掏出
食鹽泡水服下,不久抽筋現象逐漸緩和消退,繼續攀行…



16:29終於上抵「耳空龜山」▲H588m、土地調查局圖根點,基點處樹林圍繞無展望。



續行…開始下雨了,只好三步併兩步,往前狂奔…






17:12抵達【四分尾產道】步道口,往左拐橫越產道到對面平坦大空地



17:16「四分尾山」基點登山口
路口設有導覧地圖和指標到《大尖山》距離約2公里,
對自己信心喊話,還没結束、我還能走…繼續加油喔!(握拳)



17:17一分鐘就登上「四分尾山」▲
基石兩顆H641m,二等三角點#1060、三等三角點#八三七號。

山頂開始下起大雨,穿上雨衣、四週同時刮起一陣濃霧形成一片白牆,發生什麼代誌?
拍出照片呈現的全是霧煞煞,没法度了!
※因此以下的記錄相片,只好採用以前舊照充數,雖然偏離實境,但也只能將就一下嘍!



「四分尾山」山頂,神之為馳地回望「石硿大崙」、「姜子寮山」連綿不絕的稜線山脈
,用雙腳踏足而來的回憶,是一輩子永難忘懷的吧!



續行…穿過金幡朝【大尖山】邁進
樹林內已完全漆黑,戴上頭燈才發現黑夜又有濃霧的情況下,光線是會被阻隔,
只能目視到腳下半米遠的距離,靈機一動再打開手機手電筒湊合著用,所幸這一帶山路
我經常在走,就像在走灶腳,雖然摸黑心境上還蠻篤定,只要腳步踩穩、不要摔倒,
一定可以順利走到終點…不斷的提醒自已。




17:57 總算進入尾聲了!
抵達「大尖山」▲涼亭處H460m、土地調查局圖根點,小百岳編號#012



「大尖山」山頂巨岩上,展望絕佳,視野遼闊



【大尖山步道】途中回望「大尖山」


18:15下抵【汐止天秀宮】登山口


【天秀宮】



完成【五四縱走】來到【天秀宮】廟前廣場
望著山下絢爛燈火,讓人有種想歡呼的衝動!
接下來就循著【勤進路】慢慢逛下山……接上【秀峰路】…



18:55抵達終點【汐止火車站】

事後報告:

1.交通安排上〈瑞芳 - 平溪〉846公車,應選擇平日搭06:00班次,時間上較充裕,
這次太晚出門是做了錯誤示範。
2.〝神人〞的行進速度太恐怖了,一般凡人可千萬別亂學來著!
3.因時間緊迫,這次航跡只標示重要轉折、叉路點,枝尾末節叉路,就省略不予贅述。
4.出發前記得備妥頭燈、雨衣、運動飮料、
食塩(最…最重要)

2 則留言:

  1. 恭喜完成人生登山壯舉..小弟也花了十個鐘頭才爬完..帶了2.3升的水一滴不剩..想借問一下吳兄您帶了多少水..好讓我比對一下自己體能及飲水狀況..謝謝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原來長毛兄早已捷足先登!這回揹了1.8升上路,天寒地凍走來比較没飢渴感,抵達天秀宮還剩200CC呢!

    回覆刪除